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正文

招生专业:网络空间安全(大类招生)

包含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

学生在第二学期,结合学生本人志愿和第一学期的成绩实行专业分流,第三学期开始分专业培养。

学院网址:https://scss.bupt.edu.cn

学院介绍

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是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设立的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单位,是中央网信办设立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试点示范”单位,同时学院还拥有全国首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并入选首批“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目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拥有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密码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2015年获得了全国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建立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办学历史悠久,2001年全国首批设置信息安全本科专业。2019年,信息安全专业入选首批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及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以方滨兴院士、孔志印院士、杨义先教授、陶小峰教授、李小勇教授等高层次人才为带头人的100余人高水平教师队伍,其中双聘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7人、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2人;同时,学院聘任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及企业导师共72人。学院教师曾获国家级奖励10余项。培养了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代表的思政育人先进团队。学院教师和团队多次获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及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荣誉。

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可信分布式计算与服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网络空间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论坛理事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论坛理事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孔志印,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信息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在网络安全理论及工程建设方面取得系统性、开拓性成果。 他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得了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孔志印院士的研究成果对于我国信息安全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义先,中国密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通信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理事。国家级教学名师。自1985年起开始研究编码和密码学理论,并创建了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提出“安全熵”,出版《安全通论》等“补天系列”丛书,构建完整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体系。 

学院科研基地实力强大: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拥有“移动互联网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灾备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可信分布式计算与服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教学、理论研究、技术开发、成果推广和产品研发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学院教师依托科研基地在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领域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发改委项目等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

学院优势

学院教师科研和教学成果丰硕,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十余项国家级科研成果奖项和多项省部级奖项。近年来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了800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出版了学术专著五十余部,获得了一百余项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学科竞赛成绩优异。学院学生2018年“HITB CTF总决赛”获得全球第二名,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中获得特等奖;2019年“全国信息安全技术竞赛-创新能力实践赛”中获得全国第一名;2020年“第三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中获得特等奖,“第四届‘蓝帽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2021年“第六届XCTF国际网络攻防联赛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五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线下赛”获得一等奖。

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领先,本科生近四年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学院坚持“创一流学科,建一流学院、办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的建设目标,培养的高水平毕业生在政府机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网络安全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毕业生就业去向与专业匹配度高,主要就业单位包括国家安全机关、国家网信部门、各大银行、知名互联网企业等。

网络空间安全(大类招生)

拓宽专业口径,满足社会对高级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并为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和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基础,学院实行网络空间安全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即招生时不分专业,在前两个学期统一培养本科学生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根据个人志愿和第一学期的学期成绩,在第二个学期进行专业分流,从第三学期开始,学生分别进入信息安全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或者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同时,为探索和实践高层次和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在2017年设立全国首个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实验班”,面向全院选拔优秀学生在第三学期进入实验班学习。实验班以突出对学生网络安全工程实践和攻防对抗能力培养为特色。

 

—— 分享 ——

下一篇:网络空间安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