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实力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科研实力

学校科研坚持瞄准信息通信科技前沿、聚焦“网络强国”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围绕信息网络、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集成电路、文化大数据、空天科技、智慧医疗等关键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在信息领域建有全国重点实验室3个(2个牵头建设,1个参与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3个,以及其他各级各类科研基地22个,形成全通信领域研究能力,重点聚焦6G智简网络、全时全域光智能互联等方向进行创新策源,承担一大批科技任务,多项原创性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2023年学校入选首批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学校立足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积极对接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在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关键软件、网络安全和文化资源数字化等领域布局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学科、科技、人才优势,服务网络强国战略能力进一步提升,在无线通信、光通信、无线网络定位、未来网络、文化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以及标准体系制定,达到一流水平。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空间站建设和科技冬奥、科技扶贫、科技抗疫等国家重大科研需求中贡献了北邮科技力量。

学校科研影响力稳步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行业企业与学校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通过建立新型研发机构、联合创新中心以及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