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体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助学体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建立“奖、勤、助、贷、补、捐”六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和就业帮扶,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北京邮电大学向社会承诺: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原则上每学年进行一次,学年内如有特殊情况学生可随时办理认定或调整困难等级。认定成功的学生可按学校规定享受国家、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

绿色通道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如无法足额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可通过“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先行办理入学手续。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学校给予一次性入学补助并发放学习生活用品,报到现场设有学生资助与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咨询台,确保新生顺利入学。

助学金

助学金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分为国家助学金和社会奖助学金。国家助学金按月发放,社会奖助学金一次性发放。

助学贷款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本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国家助学贷款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可向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咨询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校资助中心在每学年开学后会组织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工作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校确认等相关手续。

勤工助学

勤工助学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途径。学校设立了教学科研助理、行政管理助理和学校公共服务等一系列校内勤工助学固定岗位和临时性岗位,工资标准按20元/小时发放。

困难补助

临时困难补助

学生在校期间遇突发事件或意外情况导致经济困难,可自愿提出申请,提交有关证明材料,学校视情况发放1000-3000元临时困难补助。

隐形资助

学校通过分析每学期学生在校消费数据,对消费远低于全校平均水平的部分学生实施隐形资助,发放餐补960元,直接发放至学生一卡通。

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实行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服役期间按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对退役后自主就业,考入我校并到校报到的入学新生,实行学费减免。

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毕业生,实行相应的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国家对获得基层就业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毕业生采取分年度补偿代偿的办法,学生毕业后每年补偿学费或者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总额的1/3,3年内补偿代偿完毕。

资助育人系列活动

大力开展“青学工程”资助育人活动,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出发,通过思想文化引领、能力提升、社会及创新实践、感恩公益、企业奖助等丰富资源全面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育人工作,包含青学之星评选、青学征文、青学诚信、青学家访、青学讲堂、青学创新实践、青学group能力提升小组共计十余个系列活动,为学生搭建绽放青春人生出彩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