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理学院 > 正文

招生专业:理科试验班(信息科学)

包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专业。

学生在第一学期末,结合学生本人志愿和第一学期的成绩实行专业分流,第二学期开始分专业培养。 

学院网址https://science.bupt.edu.cn

学院介绍  

理学院是以数学、物理为基础,以工学为依托,理工相融的学院,设有数学系、物理系和物理实验中心。学院以数学与信息网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北京邮电大学深圳系统科学研究院等为依托,建立了研究方向明确、信息特色鲜明的坚实的学术科研平台,致力于前瞻性信息科学的数理基础研究。学院现已形成本科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博士研究生教育完整的教育层次,本科招生专业全部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或北京市一流专业,致力于培养既有扎实理论基础又有突出实际应用能力的高层次理工融合型人才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职教职工163人,其中专任教师139人,包括教授、副教授103人,博士生导师54人,硕士生导师9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1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外籍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科协青年托举、北京市青年拔尖、优秀青年等各类人才30余人次

学院优势

教研质量一流:理学院在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以及科研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学院拥有省部级及以上示范中心/基地2个、优秀教学团队2支;有省部级及以上教学奖12项、省部级及以上教改项目6项;开设80余门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高新课程”。“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物理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具有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依托国家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基地,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融合四个一级学科,着力开展系统科学、数学与物理学重点领域的研究,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等在内的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的研究工作,并获得20余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项。

学院学生培养质量突出,培养学生多人分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奖。我院教师指导多项国际和国内数学类、物理类学科竞赛,学生竞赛成绩优异。三年平均就业率96.5%,超过60%的本科生毕业后到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普渡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柏林工业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的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我校近十年一直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联合举办“黄昆班”,从应用物理学专业中选拔优秀学生组成,为国家培养大批半导体物理、信息材料技术应用领域的拔尖人才

学院始终秉承“明理博学行天下”育人宗旨,依托雄厚的资源,保障学生走好成长成才每一步,打通学生发展的全通道,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学生就业最优解。

学院近三年就业率、就业质量均持续攀升,三年平均就业率96.5%,平均深造率(含保研、考研、出国深造)64.2%,毕业生就业遍布国家机关、互联网、金融、知识产权、传统通信等领域,薪资待遇居同期毕业生前列。

理科试验班(信息科学)大类招生

为适应信息社会对数学、物理等理学基础知识的高要求,并为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和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数理基础,理学院实行理科试验班(信息科学)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即招生时不分专业,在第一学期统一培养学生信息科学数理基础平台(知识体系)基础理论,根据个人志愿和第一学期的学期成绩,在第一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从第二学期开始,学生分别进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或应用物理学专业学习。

—— 分享 ——

下一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