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快讯 > 正文

5月26日至5月28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召开。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郭少勇副教授团队牵头研发的高适配性DPU装置与基于DPU的数据安全防护成果亮相数博会。

数据处理器DPU是继CPU、GPU以后云计算的“第三颗主力芯片”。相对于CPU用于通用计算、GPU用于加速计算,DPU主要进行数据处理,通过卸载CPU的网络虚拟化、数据处理、存储管理、安全防护等能力,充分释放I/O总线和CPU的计算资源,可以有效提升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的效率,减少能耗浪费,进而降低成本。目前,DPU常见解决方案是以网卡为载体,采用CPU、FPGA+CPU、ASIC+CPU、可编程ASIC+CPU等技术路线形成的一个装置。

团队经过2年的技术攻关,采用FPGA+CPU技术路线,解决了DPU研制中专用宽带网络协议处理、系统间驱动适配与卸载优化、内置功能敏捷开发与部署等关键核心问题,构建了软件定义的双平面协同计算框架,研制出了高适配性DPU装置,已实现了与多个国产操作系统、云平台软件的适配。

依托所承担的“高性能DPU研制”、“配电网安全防护”等重大工程与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团队将自研DPU装置与服务器、网关、网络等设备集成,并轻量化内置流量调度、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能力,形成DPU数据安全防护系列装备,为工业互联网、新型电力系统等行业应用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本届数博会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主题,共吸引50个国家和地区328家行业头部企业、知名企业和优质企业参展。


—— 分享 ——

上一篇:新华网、人民网专访校长徐坤:谈ICT领域卓越拔尖人才培养

下一篇:我校八位教职工获评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