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快讯 > 正文

近日,校长徐坤先后接受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专访,就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交叉学科建设,2023年招生政策亮点等问题进行交流。

undefined

▲点击查看人民网专访

undefined

▲点击查看新华网专访

塑造真优势 练就真本领 培养卓越拔尖创新人才

北京邮电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最高追求,坚决扛起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ICT领域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任,以着力打造与“大通信观、大网络观、大数据观、大安全观”深度融合的育人体系,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增强。

一、持续深化学科优势,在交叉培养上下功夫

学校高度重视战略需求导向下的知识体系重组和学科交叉实践下的学科体系重构,率先提出并打造“雁阵式”学科体系,大力加强“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两个一流学科群建设,“理工融合、工工结合、管工交叉、艺工渗透、文工互促”的人才培养生态不断优化。例如,学校高标准成立未来学院“元班”,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通过打通学院、学科、专业壁垒,将跨学科跨专业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需求为导向的交叉能力培养实践不断深化。

二、持续深化开放优势,在内外协同上下功夫

学校充分发挥与行业结合紧密的天然优势,坚持将产业实践要素融入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之中,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北邮—华为学院”等,高质量开展校企联合培养,引导学生在与产业一线的近距离互动中寻找真问题、培养真能力,着力解决产教脱节关键问题。与此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与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联合成立了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和北京邮电大学玛丽女王海南学院,打造了中外优势专业“错位匹配、协同发展”的合作办学典范,擦亮了“学在中国=留学海外”的国际化办学“金名片”,为国家中外合作办学事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三、持续深化科创优势,在科教融汇上下功夫

学校充分整合转换校内外一流科研资源,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的“科研命题”作为“育人选题”,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有机衔接、相互支撑的平台体系,在无线通信、光通信、云网融合、星地网络、导航定位、网络安全、文化科技等高水平有组织科研实践中开展“实网、实采、实操、实战、实检”的有组织人才培养,有力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

四、持续深化师资优势,在名师引领上下功夫

学校通过创新引才方式、打造引才品牌、优化引才布局,精准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人才资源沃土实现深耕细作,人才队伍力量得到持续加强。近年来,学校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持续增加,海外人才引进人数大幅提升。当前,学校拥有一支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外籍院士、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或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为骨干的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他们与学生同为肩并肩的探索者,站在知识的前沿,共同探究未知的世界,助力队队鸿雁“羽翼丰满,振翅高飞”。

五、持续深化信息优势,在数字教育上下功夫

学校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将新兴技术手段融入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生学习范式、教师教学模式和学校管理方式的数字化变革。建设了包括5G全息远程互动型、VR互动型、示范教学型等智慧教室百余间,通过一系列科技教学手段,为每位学生提供了思考、创造和展示的新机会,学生学习资源获取更便捷、课堂交互体验更丰富。与此同时,学校持续推进以5G网络为依托的各类教学教管平台建设,覆盖“教-学-管-考-评-研-训”的数字化教育场景持续完善,书写了智能技术与高等教育的双向赋能的生动实践。

undefined

undefined

▲ 点击图片走进北邮智慧教室

面向数字经济时代信息科技行业技术迭代快、渗透范围广、人才缺口大等特点,北京邮电大学通过一系列育人举措的落实,让学生在交叉融合的学科体系中塑造真优势,在开放办学的丰富资源中练就真本领,在科研平台的真实环境中解决真问题,在一流师资的教育引导中问道真学问,在智慧教育的创新环境中乐享真体验,以“五真”理念助力“五育”并举,培养造就更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招生政策新亮点

2023年,北京邮电大学将面向全国31个省份招生,招生计划总数为3830人,招生政策较往年保持总体稳定。与此同时,面向国家战略急需领域人才缺口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实际,在以下五个方面实现了招生政策新的突破:

一是未来学院“元班”招生计划增至200人,较去年增长1倍,并覆盖绝大多数省份。二是“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将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三是玛丽女王海南学院招生计划增至150人,较去年增长近70%,并增设数字媒体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四是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更好服务国家集成电路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五是学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和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将开展联合学士学位培养,打造技术与艺术深度融合的宽口径计算机类专业。


—— 分享 ——

上一篇:《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续梅署名文章: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

下一篇:北京邮电大学科研成果亮相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