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培养的“四个面向”要求,学校实施信息科技领域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面向“网络强国”和“数字经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聚焦国家对信息科技领域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充分调动全校优质资源,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的模式,强数理基础,重学科交叉,施一人一案,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信息科技领域卓越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一批支撑信息科技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和领军人才,培养具有浓郁家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坚实理论基础、深厚网络背景、突出创新能力、优秀管理才能的信息科技领域卓越工程师。为此学校成立“未来学院”,以确保该计划顺利实施。

未来学院依托学校在信息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依托“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学科群”两个“双一流”学科群优势,设立本硕博贯通培养实验班:元班,以“特殊政策护航+优质资源倾斜+顶尖师资汇聚+科研训练支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元”有第一、居首和开始、起端的含义;“元班”意味着北邮率先实施信息科技领域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信息科技领域卓越工程师和领军人才。

未来学院集聚学校最具优势特色专业,按计算机类(元班)、电子信息类(元班)两个大类招生。实验班采用弹性化“长学制”,支持优秀学生提前毕业。学生单独成班,本科阶段一、二年级实行大类培养,二年级结束分流选择专业:其中计算机类(元班)将分流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两个专业,电子信息类(元班)将分流至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

实验班学生本科高年级与硕士研究生学段衔接,可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支持取得突出成果的本科生提前毕业。凡是完成实验班本科阶段课业要求的学生,均可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集成电路、网络空间安全、关键软件等国家急需人才领域的学科或专业范围内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研究生。

1、特殊政策护航

突破常规,深化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二制三化”(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建设跨学科课程体系,组建跨学科教学团队,实施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

实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构建面向信息领域未来科技的知识体系与能力体系。本科阶段,夯实数理基础,加强多学科知识复合,强化科研训练与工程实践,突出创新能力,培养跨学科综合能力。研究生阶段,强化学术训练与科研实践,培养原始创新能力;构建高水平校企联合人才培养体系,紧密结合产业核心技术研发需求,培养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优质资源倾斜

依托思教、科教、创教、产教“四融合”工程教育新体系,培养信息科技领域卓越工程师。

注重基础与通识,精心设计通识课程、科学基础、工程基础、专业课程和创新创业实践课程体系,融入领导力、批判性思维、美育等课程,为学生提供广阔的自由发展空间,着力培养学生坚实的理工基础、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卓越的领导力。

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重视文化引领作用,构建了“政策激励、课程建设、特色管理、基地支撑”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依托5G网络、全息及VR技术,打造融智慧教室、教学云平台、教室文化三位一体新一代智能教学环境。

3、顶尖师资汇聚

构建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统筹校内外优质资源,面向国内外一流高校,聘请顶尖教师授课;面向头部企业,聘请顶尖工程技术专家与学校教授组成研究生“双导师”团队。

实行导师负责制。本科阶段,为每名学生配备导师,在思想、生活、学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对学生给予指导;研究生阶段,建设多学科、国际化、高水平导师团队,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组成导学团队,开展高水平学术训练、科研实践与工程实践。

4、科研训练支撑

充分依托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等高水平科研支撑学生培养,引导学生深度参与科研实践活动,推动产教融合深度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

1、招生计划

● 在北京、天津、上海、湖北、湖南、广东6个高考改革省份单设专业组。

● 在河北、辽宁、浙江、山东、重庆5个高考改革省份投档时将由所在省份招生考试机构按其相关规定直接投档到专业。

● 在山西、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四川6个非高考改革省份和普通理科专业一起在“北京邮电大学”院校代码下招生。

注:招生计划请以各省招生考试机构最终公布的为准。

2、专业优势特色

通信工程:2019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依托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获全国第一名,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A+。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9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依托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学科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A。2021年北邮计算机科学学科位列ESI全球排名1‰,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电子科学与技术:2019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A-。北邮是首批获得“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在集成电路领域培养出了以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为代表的众多优秀人才。

网络空间安全:全国首批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依托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一流学科等学科优势,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致力于培养世界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

严谨在这里铸就

创新从这里萌芽

传邮万里,国脉所系

我在北京邮电大学未来学院等你



—— 分享 ——

上一篇:关于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时间的通知

下一篇:代码10013!北邮,只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