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未来学院 > 正文

招生专业:计算机类(元班)、电子信息类(元班) 

计算机类(元班)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电子信息类(元班)包含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学生一、二年级实行大类培养,二年级结束分流选择专业。

学院介绍

北京邮电大学未来学院于2022年成立。依托学校在信息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学科群”两个“双一流”学科群优势,未来学院面向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设立本硕博贯通培养实验班:元班,通过“特殊政策护航+优质资源倾斜+顶尖师资汇聚+卓越实践支撑”,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卓越拔尖人才培养。

学院以“厚基础、重交叉、强实践、个性化”培养理念,培养以“网络强国、网信报国”为己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浓郁家国情怀、深厚人文素养、宽广国际视野、坚实理论基础、超强实践能力和优秀管理才能的卓越创新人才。 

学院优势:

【跨学科本硕博贯通培养】学院实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打造了全新培养方案和全新课程体系;瞄准未来信息科技领域领军人才所需的知识与能力目标,开展了本研贯通育人的课程内容重构、培养过程重构和教学资源重构;全面推动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二制三化”(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邀请校内外顶尖师资,建设跨学科课程体系,组建跨学科教学团队,实施跨学科创新训练项目;打破专业壁垒,面向行业顶尖人才培养需求,构建新工科建设的北邮模式。

【高水平科产教协同育人】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教育教学平台,全力支持教学育人活动;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国家“111计划”)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为学院学生深度参与科研创新实践活动提供指导和支撑;依托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行业头部企业,打造产教融合课程和案例,全员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类项目或者科研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

【多维度领军素养能力培育】开办“未来讲坛”高端讲座,邀请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和权威学者,引导同学们深层次把握科技发展趋势,掌握思辨式创新思维方式和科学研究方法;开设定制化人文与管理类课程,培养成为未来领导者所需的组织、管理和策划能力;拓展与国外高校、研究机构和跨国知名企业的合作,组织学生参加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国际胜任力线上实践训练营,开设暑期学校,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对外沟通能力;组织行业认知、学生沙龙等创新育人实践,增强学生应对未来机遇和挑战的韧性,提高自我认知和自我发展规划水平,帮助每一位学生规划个性化成才之路。

师资队伍:

【一流教学师资】汇聚全校各学院优势力量,联合国内外高校企业的一流学者专家,打造了以校长领衔、以国家高层次人才和全国/北京市教学奖励获得者为主体的授课教师团队和实践教学指导团队;通过有效的课程组织、跨学院的教学团队建设,有力支撑未来学院领军人才培养。

【一流导学队伍】未来学院从大一开始实施导师制,拥有院士和国家高层次人才领衔的跨学科科研导师队伍、国家一流专业教学名师领衔的学业导师队伍以及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领衔的高水平班主任队伍,在思想、生活、心理、学业、科研等方面对学生给予全面指导;强化学术训练、科研实践与工程实践,共同打造优秀导学团队,助力学生成长。 

招生大类介绍

未来学院集聚学校最具优势特色专业,按计算机类(元班)、电子信息类(元班)两个大类招生。实验班采用弹性化“长学制”,支持优秀学生提前毕业。学生单独成班,本科阶段一、二年级实行大类培养,二年级结束后分流选择方向:其中计算机类(元班)将主要分流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两个专业,电子信息类(元班)将主要分流至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

本科高年级与研究生学段衔接,可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完成实验班本科阶段要求的学生,可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集成电路、网络空间安全、关键基础软件等国家急需人才领域的学科或方向范围内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并优先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研究生。

计算机类(元班)核心课程:离散数学、计算导论和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现代密码学、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综合挑战实践等课程。

电子信息类(元班)核心课程: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与实践、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微波、电子电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系统、微电子器件基础、移动通信、光通信技术、智能信息网络、数字信息编码、综合挑战实践等课程。

 

——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