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人文学院 > 正文

招生专业:英语法学

学院网址https://sh.bupt.edu.cn

学院介绍   

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成立于2008年9月,由原语言学院和文法经济学院重组而成。学院贯彻人文感、科技感和未来感的教育理念,旨在培养担当“网络强国”“文化强国”“依法治国”时代重任的创新创业人才;以北邮信息科技优势为依托,强调文理交融、文工交叉、教学与科研并重,致力于人文与数字相融合的高端研究,打造“‘语’‘法’辉映,数字人文”的教学科研机构。

人文学院现下设外语系、法律系、中文系(筹)3 个教学单位及作为人才支撑平台的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其中外语系分为外语教育与智能科技教研中心、外国文学与文化教研中心、应用语言学与语言数据科学教研中心、现代翻译教研中心、外国语言文化教研中心5个教研机构,中文系(筹)分为国际汉语培训中心、预科教育中心、汉语言教研中心3个教研机构,其他中心为科研机构。

学院目前有3个本科专业,分别为英语、法学、汉语言;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别为外国语言文学、翻译硕士、法学、法律硕士、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

近几年来学院获得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教学比赛奖项20余项;承担教改立项近50项。共承担40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近 70 项。近3年共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出版著作50余部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61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49人,96%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全国优秀教师1人,获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称号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曾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学院优势

学院承担了全校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公共英语、日语、法语等课程教学工作。英语和日语专业的四、八级考试通过率历年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2020年,卢志鸿教授团队的《情景英语视听说》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综合英语》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日语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先后受中宣部、国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等部委的委托,在网络治理、网络法律、语言实验教学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2008年以来,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413项。语言实验教学中心2009 年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实现重大突破;2012 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全国首个国家级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南太平洋地区研究中心”是2017年教育部国际司批准建设的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法学方面,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通信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法律研究中心、在线调解教学与研究中心等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承担了大量政府、企业的课题。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专门从事互联网治理与网络社会法律研究的学术机构,是北京市网络治理重点交叉学科依托单位。中心团队多次参与国家和部委网络法律、法规或规章的立法起草和研究工作,为有关部门网络治理决策提供支撑,并组织编写了我国第一部《电信法》和《网络安全法学》教材。  

学院与格拉斯哥大学、南加州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墨尔本大学、日本甲南大学、日本学习院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台湾静宜大学、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选派1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交流学习。多年来,培养的学生在通信企业、互联网企业、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等单位中均有突出表现,许多学生成为政府部门、司法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的骨干和精英。


—— 分享 ——

下一篇:英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