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

 

招生专业:自动化类(智能机器人与智慧物流);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商务智能与智慧供应链)

自动化类(智能机器人与智慧物流)包含机械工程(机器人试验班)邮政工程(智慧物流系统)专业。学生在第二学期末,结合学生本人志愿和前两学期成绩综合考核实行专业分流,第三学期开始分专业培养。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商务智能与智慧供应链)包含电子商务(互联网运营与商务智能)邮政管理(智慧供应链)专业。学生在第二学期末,结合学生本人志愿和前两学期成绩综合考核实行专业分流,第三学期开始分专业培养。

学院网址: https://smp.bupt.edu.cn

学院介绍

现代流通体系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智慧物流、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机遇。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涵盖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其中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技术,基于大数据与物联网的智慧物流系统,以跨境电商、智能决策为代表的新型电子商务,以数字化转型、网络产业运营为代表的智慧供应链等。学院通过工程和管理相结合的专业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智能装备、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商务智能的创新发展培养高层次复合型技术和管理人才。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与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京东、中通、圆通、菜鸟驿站等单位及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建设校企联合实验室、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设置邮政快递企业高额专项奖学金,每年选拔优秀学生到知名企业进行实习实践,拓宽学生视野,为学生成长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同时深度开展“五航”育人工程,通过“新生引航”、“成长护航”、“发展导航”、“毕业远航”、“研途领航”,将育人工作贯穿学生发展全过程,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师资队伍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有教职工近百名,包括国家863计划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家及北京市教学名师、科技新星、创新教育标兵等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学院联合中国邮政、京东等多家单位,构建产学研合作基地,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慧物流学科体系,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30人工智能重大专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类重点课题,“嫦娥五号”表取采样机械臂任务规划与仿真验证保障、国家应急资源管理平台等国家重大项目,获得良好效益和广泛赞誉。学院十分注重国际化发展,紧跟时代步伐,与亚太邮联、万国邮联保持密切联系

学院优势

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现有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并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同时学院建设了机械工程、物流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多个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点,已形成工程与管理学科交叉融合、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

2017年学院开设了邮政工程和邮政管理两个专业,为全国首批同类别本科专业,同时,学院的机械工程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均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点。 

大类介绍

自动化类(智能机器人与智慧物流):

学院依托“空间机器人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市邮政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行业技术研发中心,以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绿色化等特征的智能机器人和智慧物流系统相关理论知识及核心技术教学科研为根本,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特色,以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全链条串联起来的全面智能化为目标,通过机械工程(机器人试验班)专业和邮政工程(智慧物流系统)专业培养具备智能制造、现代信息技术、智慧物流和管理科学交叉融合知识体系的创新人才。学院科研团队承担了“嫦娥五号”表取采样机械臂任务规划与仿真验证保障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和规划项目,不断探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和培养人才。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商务智能与智慧供应链):

学院依托北京市实验示范中心-电子商务实验室、邮政快递大数据研究中心,以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国际化、绿色化的互联网运营和供应链核心理论、方法、技术的教学和科研为核心,以商务智能和智慧供应链为代表的智慧管理与运营、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智慧信息为特色,以商务体系/流通体系的全面现代化、智慧化为目标,通过电子商务(互联网运营与商务智能)专业和邮政管理(智慧供应链)专业,培养具备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运营、智能商务和智慧供应链交叉融合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的创新人才。

 

—— 分享 ——

下一篇:机械工程(机器人试验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