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快讯 > 正文

2023年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日上午,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在京揭晓,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廖建新、彭木根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国家级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每次评选先进个人不超过300名,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并对其中不超过30名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评选表彰先进集体10个,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全国创新争先奖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杰出代表,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突出贡献的排头兵、领航者。

廖建新

廖建新,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智能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G专项首席科学家,数字碳中和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通信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士。

廖建新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移动通信业务网络。针对多代并存、复杂异构的移动通信基础网络与丰富多变、差异巨大的业务应用之间智能适配的重大难题,他系统性、开拓性地提出移动通信智能业务网络理论和关键技术,主持研制移动智能网、能力智能开放、业务异常智能识别三大智能业务网络核心系统。通过与华为、中兴、中国电科及三大运营商等合作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机制,实现科技成果的大规模应用,引导并推动我国建成第一张世界最先进的智能业务网络,支撑的通信新业务创造了超过5千亿元的业务收入,支撑了腾讯阿里滴滴美团等30余万互联网和行业企业的应用,拦截诈骗电话561亿次,为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排名第一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131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SCI论文110余篇,主导制订国际标准12项。

彭木根

彭木根,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青、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信息与通信工程评议组成员兼秘书长,IEEE会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通信学会会士,连续多年入选全球ESI高被引科学家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彭木根教授是我国移动通信无线协同组网领域学术带头人之一,长期致力于热点区域密集无线网络的协同组网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面向数字基建、网络强国等战略需求,针对热点区域4G、5G无线网络基站密集导致电磁干扰严重难题,提出了协同自组织机理,实现了高容量、可扩展和便捷无线组网,通过专利转让联合研发了灵巧小基站及智能无线组网系列产品,在国内外规模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针对垂直行业对高容量、极低时延和泛在一体化无线组网需求,提出了无线网络云雾化协同适配理论,突破了云雾化网络体系架构、云雾化无线信息处理、云雾化计算通信资源管理等关键技术,联合研发了5G云小站,率先完成了5G专网与低轨卫星融合、低轨星座通遥一体化试验。排名第一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次、北京市科技奖一等奖2次、教育部科技奖一等奖1次、中国通信学会科技奖2次、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中国专利银奖等,发表IEEE核心期刊论文15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用论文32篇,受邀担任IEEE Network/Com Mag/TVT/TNSE/IoT-J等国际重要期刊指导委员会委员或编委,担任十余个国际旗舰学术会议的联合程序委员会主席。


—— 分享 ——

上一篇:我校学生在2022-2023年第七届华为ICT大赛全球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篇: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论坛开幕 北邮牵头发布全球首个F6G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