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快讯 > 正文

12月28日上午,由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联合主办的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尹浩院士、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院士、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闻库、科技部高新司原司长秦勇、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延川、中国电子学会党委书记张宏图、大唐集团副总裁陈山枝、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中电科战略中心副主任张洪天、北京市经信委二级巡视员李涛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民日报、北京市科协、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此次成立揭牌签约仪式。仪式由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主持。

乔建永校长对参会嘉宾表示诚挚感谢,对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京邮电大学事业发展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北京邮电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强强联合,通过学科交叉互融和联合研究创新,将为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科技问题,提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智力支撑。学校将给予联合研究中心(智库)全方位的支持,希望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的成立为契机,立足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学科特色优势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平台作用,坚定政治方向,勇担历史使命,创新体制机制,服务国家大局,让科学思想迸发智慧光芒,不断开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新局面。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强调,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既是时代赋予中国科学院的历史使命,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殷切希望。新成立的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将结合北邮在ICT领域的学科优势和战略咨询院在科技战略、创新政策研究方面的专业优势,依托战略咨询院畅通的决策咨询上报渠道和综合研究集成平台,可在智库研究、智库产品、特聘研究员、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围绕ICT领域国家的战略需求,为国家在ICT领域的长远发展战略出谋划策,共同推动我国在ICT领域基础研究布局和产业发展。

军事科学院尹浩院士指出,当前ICT技术日益肩负着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的历史重任,ICT技术将为组织、个人、社会带来新机遇,需要科学界、产业界和广大理论工作者深入研究和广泛探讨,更需要决策层面做出科学的判断和极具前瞻性的预测。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通过共建智库,能够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的专家资源和平台渠道以及北京邮电大学在信息通信、数字网络领域的行业优势,更好地对接和服务于国家战略。

北京邮电大学网国重主任、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主任张平宣读学术委员会建议名单,感谢政产学研有关领导专家参加战略合作签约和揭牌仪式。张平院士指出,联合研究中心(智库)的成立,离不开北京邮电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院双方领导的支持和指导,联合研究中心(智库)成立以后,将聚焦党和国家关注的数字化、网络化重大战略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指导性的高水平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为双方战略合作签约;乔建永校长和潘教峰院长为新成立的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揭牌。

该中心由北京邮电大学网国重主任张平院士担任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尹浩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签约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围绕“ICT赋能数字经济”进行专题研讨,潘教峰院长和张平院士先后作了题为“观大势谋创新察国情提良策建设国家高端科技智库”“5G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态势研究”的特邀报告。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领导嘉宾就ICT领域发展趋势、行业应用以及智库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度研讨与交流,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常务副主任陈岩教授作总结发言。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院及我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 分享 ——

上一篇:我校多个单位和个人获得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多项荣誉

下一篇:我校科研团队参与建设的“宝酝号”卫星顺利发射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