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招生专业:计算机类;软件工程

计算机类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在第三学期,结合本人志愿和前两学期成绩实行专业分流,第四学期开始分专业培养。

学院网址https://scs.bupt.edu.cn

学院介绍

北京邮电大学1980年获得计算机应用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在计算机学科领域取得了许多原创性、标志性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8项高水平科研奖励和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1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2020年,计算机学科位列ESI全球排名前1‰。同时,作为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依托单位,软件工程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前20%)。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280余人,其中教师207人,包括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61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03人;博士生导师92人。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拥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含兼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2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3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10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15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青年人才8人, 教育部新(跨)世纪人才14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5人,北京市科技新星8人。 

学院优势

学院形成了具有深厚网络背景的计算机类专业特色和实施以通信软件为特色的软件工程专业培养路径,建立了完整、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两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网络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2月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并纳入“101计划”和“英才计划”,2021年12月获批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学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数据挖掘、多媒体技术、物联网、嵌入式系统、通信软件、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具有一流的科研水平。近年来承担了近百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先后4次牵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8项、省部级科技奖励60余项。 

学院超过70%的毕业生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在5G、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领域就业。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投身于国家航空航天领域以及各级机关和科研事业单位,踊跃奉献于国家中西部发展战略。 

学院与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设立短期/中长期交换项目、双学位项目。合作高校包括MIT、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利兹大学、圣塔克拉拉大学等;留学生来自十余个国家。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去世界一流高校访问交流的诸多机会。 

计算机类大类招生

为拓宽专业口径,满足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并为学生专业学习和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计算机学科基础,学院自2017年开始实行计算机大类招生和培养,即招生时不分专业,入学后按照计算机学科平台(知识体系)进行统一培养,之后按照个人志愿和成绩可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习。

计算机类学生在第三学期,结合本人志愿和前两学期的学业成绩实行专业分流。

—— 分享 ——

下一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