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快讯 > 正文

5月21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和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北京邮电大学开幕。开幕式上,北京邮电大学牵头,联合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团队,共同发布了全球首个《第六代固定通信网(F6G)白皮书》(以下简称《(F6G)白皮书》)。中国工程院王沙飞院士、罗毅院士,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英,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出席有关活动。

《(F6G)白皮书》以天地一体化光通信为技术特征,全面分析了当前固定网络面临的挑战,为了支撑未来的万物互联需求,F6G将重点针对覆盖、生存、连接、智能和安全等能力方面的挑战进行固定网络升级,突破智能感知、宽带接入、高效传输、灵活组网和三维呈现等关键技术,进而更好地支持未来的全息通信、虚拟交互等新型业务。

F6G全域覆盖接入能力示意

《(F6G)白皮书》的发布,展示了北邮在新一代固定通信网领域的思考与智慧,预期将对未来5-10年光通信网的科技进步、行业应用和产业生态产生重要的影响。

王沙飞院士在出席活动时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要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集成互联、安全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前瞻布局 6G 网络技术储备。王沙飞表示,随着光电子器件的不断发展,新通信场景的不断涌现,固定网络技术第六代(F6G)技术有望为下一代的智能互联网应用提供技术支撑。王沙飞希望青年学者秉承创新精神,不断探索技术前沿,推动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努力成为秉承国家重大需求,打造“国之重器”的人才;敢于承担使命,解决卡脖子核心基础技术难题的人才;大胆创新,完成从0到1科学研究的开拓型人才。

陈英指出,具有大带宽、低损耗、强抗干扰能力的光纤通信网络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宽带化的基石,作为“千兆光网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承载的数据信息是实现“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其所承载的数据信息对社会经济运转与建设发展意义重大。陈英强调,推动新一代光通信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把握好新时代、新发展下的挑战和机遇。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积极参与相关研究和创新,勇于探索新的技术路径和解决方案,推动光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徐坤在致辞中指出,光通信技术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重要支柱,在服务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支撑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推进光通信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已成为夯实数字经济设施底座、提升关键技术领域竞争力、统筹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要举措。徐坤表示,作为一所具有全通信领域研究能力的行业研究型大学,北邮在服务国家光通信技术发展方面,形成了基础探索与工程技术相结合、光子学与光通信“驱”“牵”互动、光通信与光信息处理交叉融合的研究格局,营造了“执著出奇、团结致胜”的学术氛围,产生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未来,学校将继续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开展F6G技术攻关,完善技术方案,为助力光通信技术发展贡献北邮力量。

发布活动结束后举办了新一代光通信技术会议,清华大学罗毅院士等与会专家学者以主题报告、圆桌论坛等形式围绕“新一代光通信技术”主题深入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近200人参加了有关活动。


—— 分享 ——

上一篇:北京邮电大学两位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下一篇:北京邮电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暨沙河高教园区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