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程发轫开新局 踵事增华再出发

校党委书记 吴建伟  校长 徐坤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光不负约,新元如期至。我们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问候、衷心感谢和美好的新年祝福!

刚刚走过的2022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冬奥盛会、见证冰雪荣光;我们喜迎党的二十大、吹响奋进号角;我们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引航向;我们深刻把握“十四五”发展重要机遇,全面聚焦“双一流”建设,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奋力谱写了向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崭新篇章。

培根铸魂,在思想淬炼中汲取奋进力量。这一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组建宣讲团共开展宣讲活动57场次,迅速兴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激励广大师生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强化党建引领,一个教工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多个课题获北京市党建和思政研究课题立项;1124名师生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干事创业热情得到充分激发,2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定点帮扶地区挂职,助力乡村振兴,学校在2021年度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考核中获得最高等次评价。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首届“五四奖章”评选。628名志愿者,49名冬奥实习生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累计服务观众10万余人次,在岗时长近10万小时,获评市级先进集体和个人。1人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1个集体获评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1人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立德树人,在实践历练中培育时代新人。这一年,学校面向国家战略急需,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成功入选5个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承担首批工程硕博士改革专项,承担专项数量居全国前列。成立未来学院,实施“元班”本硕博贯通培养,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密码科学与技术2个本科专业获批,新增14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签订43项校企联培协议,新建2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培养工程领军人才。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获批8门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市级优质本科课程、14项市级教学成果奖;新增5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普通理工科专业录取分数线与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对比排名升至第20位,创近年新高。学校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超过70%毕业生投身网络强国建设,在5G、芯片、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就业,530名毕业生赴祖国中西部就业创业,同比增长8.38%,22名学生光荣入伍。博士生录取人数同比增长16%,本科生获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1230人次,校辩论队荣获2022华语辩论世界杯总冠军。

守正创新,在矢志报国中书写绚烂华章。这一年,学校学科交叉融合和交叉学科建设工作进展突出,成立集成电路学院,推进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培育学科增长点。着力打造信息通信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项科研重大项目立项数均取得历史性突破,牵头承担文化科技领域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获各类科技奖励36项,“低温、复杂山区场景下无线信号传输属性和传输关键技术”等5项科技成果为科技办奥提供有力支撑,原创成果亮相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荣获2022年国际电信联盟WSIS冠军奖,建成全球首批获得3GPP测试比对资格的5G MIMO OTA终端性能测试实验室,牵头研发的北邮天算星座第二颗先导试验星、合作研发的“北邮-银河号”卫星成功发射,系列科研成果亮相《自然》等国际顶刊或顶会。4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全部纳入新的国家级平台建设序列,2个部级科技创新基地获评优秀,获批建设新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引育并举,在广纳英才中汇聚智慧力量。这一年,学校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方位加速人才引育,海外优青获资助人数取得历史性突破,博士后招收数量、获重要人才项目资助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学校成功入选全国首批9所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高校。健全教师荣誉体系,1个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多名教师或团队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25名老师进入亚太电信联盟专家库。源于创新贡献,一批中青年教师入选杰青、优青、青年女科学家奖、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腾讯“科学探索奖”、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地区)、“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等。北邮师者执着求索、笃行不怠的奋进事迹多次获中央媒体报道。

提质增效,在勤奋修为中成就美丽校园。这一年,学校与海南省教育厅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成立玛丽女王海南学院并开始招生;学校成为中泰高等教育联盟常务理事单位;伦敦孔院、南太孔院有序发展,办学影响力持续扩大。大数据技术助力构建智慧校园新生态,数字化转型赋能学校全面治理,网上服务大厅全面升级,全校师生线上办事率达到85%,减少师生跑路次数超70余万次,教学云平台建设助力线上教学提质增效。新校区建设工作步入新阶段,沙河校区南大门落成,核心区景观湖竣工,完成沙河校区四个学院楼和南区食堂建设,部分学院和职能部门如期整体搬迁,公共教学楼实现开工建设。两校区综合服务大厅、一站式学生社区投入使用。后勤综改取得阶段性成果,构建“接诉即办”快速响应机制,全年共受理师生诉求21645件,诉求响应率为100%,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学校顺利通过北京市绿色学校创建验收。

刚刚走过的2022年,注定难忘。当“场所码”“时空伴随”这些名词渐渐远去,当“通信行程卡”不再记录行程轨迹,当“疫情防控通”将北邮人1039天的打卡记忆封存,我们携手并肩、彼此守护的温暖时光却愈发成为回忆的触点。疫情骤然而至时,第一时间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进驻宿舍楼、健康驿站的志愿者、辅导员,24小时坚守和昼夜陪伴的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后勤员工,无论线上线下始终昂扬自律、共“课”时艰的邮苑师者和北邮学子……一个个急难险重无所惧、挺身向前显担当的北邮身影,一句句心手相牵、邮苑必胜的铿锵誓言,让真情与大爱洒满邮苑,让每个拼搏的日子都闪闪发光,让每段记忆中的瞬间都温润人心。接过守护自己健康的接力棒,我们终将奔赴美好,不止憧憬,不负未来。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初心如磐,我们步履铿锵,号角已经吹响,北邮人必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书写更加绚丽的北邮篇章!

祝福全体北邮人和关心支持北邮的朋友们,平安喜乐、阖家幸福!

祝福伟大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视频: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工作回顾


                          


—— 分享 ——

上一篇:我校牵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下一篇:我校11项科技成果荣获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