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快讯 > 正文

近日,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奖励决定及授奖清单公布,我校11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主持完成项目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参与完成项目8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

徐国爱教授团队主持完成
“移动应用黑灰产溯源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
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为了解决新型黑灰产对抗手段变化多端的难题,项目提出了移动应用黑灰产检测及溯源核心技术,并形成了基于意图感知的黑灰产行为识别,基于知识图谱的黑灰产溯源等技术创新能利用关联分析有效发现黑灰产相关成员及其团伙。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公安部App专项打击,工信部App监测等典型场景,得到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等政府机构的认可。有效的支撑了公安部门的反诈工作,支撑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保障工作。

刘文军教授团队主持完成
“混合锁模飞秒光纤激光的动态非线性效应”项目成果
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该项目提出了“混合锁模”的创新方案,制备了可实现高质量锁模的新型非线性锁模材料,设计并研制出了高损伤阈值的锁模器件、发展了可有效控制非线性效应的技术,得到了脉宽国际领先、能量及对比度显著提升的结果,提升了飞秒光纤激光器的性能,为其研制与应用开辟新途径。

张茹教授团队主持完成
“知识驱动的高级复杂网络威胁发现及时空关联推理技术与应用”项目成果
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提出了面向多源异构威胁情报的自适应知识抽取方法、网络威胁隐蔽行为挖掘方法、基于攻击场景的网络威胁时空关联推理方法,解决了高级复杂网络威胁多维时空特征难刻画、未知威胁难发现、离散攻击事件难关联的问题。

郭宁雁特聘副研究员参与完成的“面向多场景应用的空天通用灵巧时空服务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屈贺如歌副教授参与完成的“二维晶体管理论”项目成果荣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丰雷副教授参与完成的“行业广域专网安全接入与高效管控技术应用”项目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陈亚文讲师参与完成的“能源物联网电力线与无线融合通信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应用”项目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彭海朋,李丽香两位教授参与完成的“复杂环境下高级威胁检测分析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陈钢教授参与完成的“城市困难立地防护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滕颖蕾教授参与完成的“轨道交通列控系统安全检测与数字化仿真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博士研究生冯笑参与完成的“首都功能核心区数字化电力保障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获奖成果列表

向获奖老师及其团队表示祝贺,希望全校科研人员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再创佳绩,为学校全面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分享 ——

上一篇: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徐坤发表2023年新年贺词

下一篇:《人民日报》报道我校90后研究员王光宇的创新成果和科研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