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快讯 > 正文

2022年12月5日,由北京邮电大学主办,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元宇宙技术与发展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 会士与理事徐晓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东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研究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刘涛,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杰青高林副研究员等来自国内高校、研究院所及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聚焦元宇宙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及应用,分享交流研究成果。会议由北京邮电大学科研院院长冯志勇教授、国际处处长陈岩教授、国重副主任王尚广教授、许晓东教授共同主持,共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处于活跃期,元宇宙已经逐渐从概念走向台前,对我们生产生活产生新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当中的核心地位,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和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经过不断探索,元宇宙应用场景得到了实质性的拓展,但是距离建立完善的中国式元宇宙的核心技术和标准体系还存在一定差距。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提升研究水平,明确主攻方向,促成成果转化,为加快推动元宇宙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张平院士分别从元宇宙的概念及意义、国外元宇宙技术简析、我国元宇宙面临问题和我国发展元宇宙方向建议及总结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式元宇宙科学内涵与前沿应用。他指出,元宇宙将重塑世界发展趋势,关乎国家安全、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张平院士针对我国元宇宙的发展提出相应建议,“以‘灵境泛在互联’为抓手,构建演进版元宇宙架构”,分别从基础理论突破、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示范应用三个方面进行推动,全面布局许可元宇宙。

徐晓飞教授从元宇宙的服务空间及生态系统方面,提出了元宇宙未来生态的服务体系;郑海荣研究员从专业技术的角度分析,对超声波脑机接口进行了汇报;杨东教授汇报了元宇宙中区块链数字资产与共票的相关研究;刘涛教授级高工从不同层面对产业标准,尤其是技术术语的定义方面进行的有意义研究进行了介绍;高林副研究员对“灵境”进行了解读,研究了对元宇宙实现非常重要的数字模型的重建与编辑等关键技术;王钦博士提出了构建自主可控的许可web3.0的概念;汪寿阳教授针对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专业建议。

本次论坛邀请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高书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张树武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党校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宁焕生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崔曙光教授,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公司总经理佐卫,腾讯研究院副秘书长田小军,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总经理崔明峰等九位领导专家作为点评专家进行现场点评交流。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教育部科技司、科技部规划司、工信部科技司、基金委信息学部、北京市科委等单位相关代表受邀参加会议。

在本次论坛中,元宇宙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元宇宙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及应用探讨”主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汇报和气氛热烈的研讨,汇聚产、学、研、用多方共同助推元宇宙基础设施建设,既关注元宇宙研究前沿领域最新成果,也重视对于实践的运用和创新,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 分享 ——

上一篇:《人民日报》报道我校90后研究员王光宇的创新成果和科研故事

下一篇:孙洪祥副校长出席2022年第八届通信与信息处理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