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快讯 > 正文

日前,华为ICT大赛2022-2023年度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上,北京邮电大学师生研发的“面向帕金森的智能穿戴手套”项目(指导教师:陈文成;团队成员:本科生朱静博、阮敏驰、丁子航)从7万余名参赛者、1200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创新赛道唯一特等奖。在本届华为ICT大赛上,我校学子共获得全国特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两项,全国三等奖两项的优异成绩!

特等奖项目“面向帕金森的智能穿戴手套”综合运用可穿戴技术、物联网技术,数据接入与存储技术以及华为云技术等,设计出一套可直接对帕金森病患者手部进行减摇的智能穿戴手套,其防抖功能实现借鉴了船舶减摇仪,将其巧妙应用于智能穿戴手套,并提出最优减摇控制算法,创新性地将手部运动数据应用到震颤合成方向计算以及PWM 预测中,使减摇功能能够自适应手部震颤患者,可极大改善帕金森患者生活质量。

华为ICT大赛是华为公司打造的面向全球大学生的国际化竞技与交流赛事,2021年,华为ICT大赛被正式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项目榜单,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的含金量高、参赛价值大的竞赛项目之一。

自本届大赛启动以来,我校各参赛队伍积极备战,赛前准备充分,赛中发挥稳定、赛后成绩出色,展现出北邮师生的创新精神与严谨学风。

近年来,学校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搭建“课-项-赛-创”一体化双创实践体系,建立了从低年级“雏雁计划”到高年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创深化计划”的四年不断线“全链条”双创实践体系,本次获奖项目正是通过雏雁计划和大创计划项目训练最终孕育出来的实践成果,也刷新了我校在华为ICT竞赛上的全国最好成绩。


—— 分享 ——

上一篇:北京邮电大学举办第五届“强邮论坛”暨邮政快递业数智化与高质量发展峰会

下一篇:张平院士被授予第三届“AI金雁奖”特殊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