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快讯 > 正文

1月15日,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1月28日,《报告》全文发布。

《报告》强调,2023年要重点做好十二个方面工作,提出要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系统推进新一代数字集群专网、边缘计算体系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据中心优化提升和算力中心统筹布局,新增5G基站1万个以上,推进6G技术研发,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扩区建设,加强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提升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能级,积极布局互联网3.0等新赛道,打造更具优势的数字产业集群。

我校理学院副院长张建华教授作为海淀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1月16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张建华代表提出了“主动谋划6G发展”等建议,1月17日,收到信息反馈:建议被采纳

张建华,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主任

“今年我带上会的建议,包括超前布局6G未来网络等数字技术,抢占数字技术制高点,进一步促进北京下一代移动通信的前瞻布局和未来发展,以及加强引导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完善北京市自动驾驶政策法规等。其中,所提的主动谋划6G发展方面的建议已被采纳至政府工作报告,助力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同时其他建议也得到了积极的正向反馈,为此,我感到非常激动,这充分体现了北京市政府对代表意见的尊重以及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在未来的履职过程中,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继续建言献策为民代言、牵针引线为民解忧、做好服务为民办事,为首都的社会、经济、民生发展贡献力量!”张建华代表激动地说到。

6G研发 正当其时

服务国家需求

我们义不容辞

我国移动通信通过几代人努力,已经实现了“3G跟随,4G并跑,5G引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日益凸显,成为社会发展的核心引擎。第六代移动通信(6G)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是我国继5G之后,又一次攀登移动通信更高峰的机遇。6G将融合泛信息通信领域核心技术要素的发展趋势,使其技术内涵、产业范畴和战略价值远超传统移动通信,是全球科技创新和竞争的高点。

目前6G正处于基础理论突破、关键技术攻关和验证窗口期的大背景下,北京邮电大学围绕6G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取得多项原创“从0到1”研究成果。

开展了面向6G的智慧内生、原生简约的移动通信系统研究,既着眼于解决高端芯片“卡脖子”难题,又着力实现理论原始创新和新模式生态构建,赋能移动通信可持续发展;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率先提出了信息通信发展新范式——智简(intellicise)系统,智简关键技术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智简通信网络架构获得运营商及设备厂商联合支持;智简通信标准研究工作已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正式立项。在使能技术研究方面,搭建面向6G的多频段信道测量平台,全面满足典型6G候选频段的信道测量需求;构建基于物理环境的信道语义映射方式,实现智简信息传输;作为IMT-2030(6G)推进组6G信道测量与建模任务组组长单位主导推动6G信道模型标准,为未来6G理论与技术研究等奠定基础。在原型系统实现方面,智简通信试验系统完成搭建,实现了智简模型传输、语义通信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的试验验证,并已开展针对工业互联网场景、智慧医疗场景等推广应用,研究成果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2021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6G科研成果白皮书,为6G产业规划发展提供参考和指引,为我国保持移动通信全球领先地位发挥积极作用。

undefined

三篇封面文章,带您走进北邮6G研究~超酷!北京邮电大学张平院士团队邀您走近6G!走近通信感知一体化!

undefined

6G成果上新 | 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创新中心成绩亮眼!“北邮-银河号”| 低轨宽带卫星星座组网及通信-遥感融合在轨试验阶段正式开启!

依托专业和人才优势,北京邮电大学深耕6G研发领域,在技术研究、人才培养、标准制定、原型系统开发等方面持续发力,加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前沿技术研究与攻关突破,助力布局自主可控的6G产业生态,朝着建成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一宏伟目标而阔步前进。

突出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

聚焦重大科学问题

着眼关键核心技术

创新突破、攻坚克难

以6G技术研发撬动数字经济未来

北邮人在努力!


—— 分享 ——

上一篇:校长徐坤拜访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

下一篇:我校吴真平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氧化镓基日盲雪崩探测器研究的突破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