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快讯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快讯 > 正文

6月1日,2022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颁奖盛典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北京邮电大学张平院士、冯志勇教授团队申报的“通信-感知-计算一体化赋能智慧城市(Joint Communication, Sensing and Computing Enabled Smart City)”作为中国大陆唯一高校牵头完成的项目代表,从全球近1000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领域WSIS Champion冠军奖。

2022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 Champion冠军奖证书

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由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及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联合组织,是一个全球最大规模、最高级别的以“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全球信息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主旨的年度盛会。WSIS Prizes的颁布是每年WSIS盛典的重要环节,共设立18个类别,涵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信息获取、能力建设等多个领域,旨在表彰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成功项目和案例。该奖项由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组织进行严格筛选及审议,每年总获奖项目数量不超过90

“通信-感知-计算一体化赋能智慧城市”项目由北京邮电大学张平院士、冯志勇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主持,鹏城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复旦大学、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内外研究团队参与共同完成。项目组针对现有通信网络、感知网络、算力网络存在的网络设计相对孤立、建设/运营成本高、跨网协同困难且资源利用效率低的问题,以绿色环保、开放高效的智慧城市建设理念为目标,提出了采用软件升级和最小化物理设施改动的通信-感知-计算一体化设计新范式,完成了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实验验证-国际标准的体系化创新与实践。通过对现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延承、保护和再利用,促进物理空间深度感知、分布式智能算力与高效通信网络的互惠增强,为物理空间与信息空间的映射耦合提供了技术参考和发展路线,也为未来面向6G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一体化设计与智能利用指明了方向。

科研团队合作攻关通信-感知-计算一体化关键技术难题

面向6G的通信-感知-计算一体化网络技术,将更好地服务于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环境监测等多个领域,将为我国新基建、产业升级、社会治理、人们幸福生活等方方面面提供技术源动力,推动6G美好愿景的早日实现,促进全球信息基础设施的充分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早日达成。

该项目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国际舞台上斩获重要国际奖项,充分彰显了北邮人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创新能力与国际影响力。

科技报国,奋斗“邮”我

未来,北邮人将继续锐意进取

坚定创新自信

为科技强国不断贡献北邮智慧!

—— 分享 ——

上一篇:代码10013!北邮,只等你来!

下一篇: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召开战略合作交流会